面包屑导航 首页 / 企业风采 / 企业风采 / 赛轮集团

企业概况

赛轮:做好一条轮胎

赛轮:做好一条轮胎

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于2002年,是中国第一家A股上市民营轮胎企业(股票代码:601058),也是中国第一家“走出去”建厂的轮胎企业。2021年,赛轮集团营业收入约为179.98亿元,同比增长16.84%。集团销售收入位居国内前三,世界排名十五。

赛轮是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示范基地,并先后承建“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”、“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”、“巨型工程子午胎与新材料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”、“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”等。赛轮先后荣获“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”、“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”、“国家物联网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示范企业”、“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”等荣誉称号,是行业内具有明显产学研特色的高新技术企业。

公司率先应用世界首创高性能橡胶新材料——EVEC胶制备的液体黄金轮胎,成功破解“魔鬼三角”难题,获得包括欧盟标签法规双A级、TÜV莱茵“节能先锋”、 TÜV MARK证书、中国橡胶工业协会《轮胎标签分级标准》3A级等在内的专业认证;公司自主研发和制造的世界最大63吋巨型子午线轮胎,打破了国外对巨型子午胎技术和市场的垄断局面,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;赛轮至今申请国内外专利近1000件,发明166件。公司先后累计参与了200余项国际、国家、行业和团体标准的制定和研究工作。

公司与中国一汽集团共建华东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,打造世界级的智能化、网联化、共享化、全数字化的生态化试验场。

作为轮胎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倡导者与实践者,赛轮自2015年开始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建设,2019年与中国电信共建5G+AI工业互联网实验室,推动橡胶轮胎行业在工业互联网、5G、人工智能、大数据、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的融合与应用。2020年,赛轮发布了行业首个投入使用的“橡链云”工业互联网平台,并与科大讯飞共建行业首个人工智能联合创新中心。

赛轮以全球化布局的战略眼光,2012年就在越南创建了第一家海外轮胎厂。目前在青岛、潍坊、东营、沈阳、越南、柬埔寨均建有现代化轮胎制造工厂。在加拿大、德国等地设有服务于美洲和欧洲等区域的销售网络与物流中心,目前规划全钢子午线轮胎约2600万条、半钢子午线轮胎约9000万条、非公路轮胎35万吨的年生产能力, 产品畅销欧、美、亚、非等一百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,全球13000余雇员致力于满足客户的需求。

公益彰显责任,爱心传递价值。赛轮集团始终不忘初心,积极投身公益事业。先后资助青岛慈善总会及定点院校贫困学生;携手“WCC世界儿童癌症慈善组织”,关注支持癌症儿童救治;以“发展橡胶产业、反哺教育事业”为己任,向青岛科技大学累计捐赠达4000万 元; 先后向雅安、玉树等地震灾区捐款,2020年捐款1000万元用于抗击新冠疫情。近年来,赛轮集团在品牌国际化领域也不断发力,相继携手环塔拉力赛、出征 D1GP 飘移大奖赛,赞助西甲瓦伦西亚等足球俱乐部,通过提升品质、践行中国智造、推进中国高性能绿色轮胎的发展等实措使品牌形象不断升级。赛轮集团以685.68亿元的品牌价值跃居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。

秉承“信任、尊重”的核心价值观,积极践行“努力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”、“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”的人本理念,赛轮大力弘扬人本文化,营造和谐工作环境。赛轮自成立之初,就以“让中国橡胶工业站上世界新高度”为己任,通过不断发掘、引进高端专业人才,不断完善对全球优秀人才的梳理排列,搭建人才梯队。

未来,赛轮集团将继续专注于橡胶轮胎技术和服务的开发应用,以“做一条好轮胎”为使命,以“产品就是人品”作为质量理念,立志成为在世界范围内受尊敬、被信赖、有影响力的轮胎企业。

回到顶部